中山醫醫社 蕭可明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藉由分享修課內容,可以讓人更有概念的認識你的系所!)


    我對「文化社會學」的印象滿深刻的。


    系上常以「OO」社會學的方式來開課,前面的空格可能是醫療、知識、經濟、政治…等


主題。而這些課程就是以社會學的觀點來分析前面的主題,並且點出社會學家看到了什麼?這些主題與社會之間有著怎麼樣的互動?


    以文化社會學為例子。如果單就文化來研究,我們會研究些文藝作品、歷史文物之類的資料。但套入社會學的觀察,我們便能知道這些文物反應當時的生活型態,並且把你帶入這些人群的生活中。比起死死的歷史課本,這些東西更能描繪出當時的樣貌。


    就我兩年的感覺,「OO社會學」的課程總是能給學生以平常人不同的角度來分析一個主題,那種發現新世界感覺,相當有趣。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聆聽多方意見的能力吧。社工課程訓練我們看帶別人時不能抱有自己的偏見,人是活在自己理解的世界,即使相似的事情,都要學會以初學者的心態來聆聽對方的聲音,以便減少溝通上的阻礙。社會學的訓練則是以更多元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如果自己所能理解的世界能再寬廣一些,不就能找出更多解決問題的辦法,更有能力去聽取不同的聲音。如果善用這些能力的話,在未來工作的適應能力應該會有優勢。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請試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ex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和大學的統計機率有關)

或想像高中的自己,怎麼評估是否適合貴科系?)


    高中教的東西跟醫社系大多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主要是對「人」有興趣的人會比較適合。

但跟心理學有些不同,心理學是以個人的角度分析事情為主,而社會學則是以人與人之間、

人與環境之間的角度來看待事情,所以本質上是非常不同的,而社會工作呢?社會工作常會與相對弱勢的人群工作,想要當社工的人就必須不排斥與這群人相處,並且擁有想幫助這些人的熱忱。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雖然當初在這學校也是滿多抱怨的(學校太小之類的)。但對我來說,這個科系提供的課程是我有興趣的領域,所以不後悔。


    大學滿自由學習的,想去嘗試別的東西都不會有人限制。我想跟過去高中時改變最多的大概就是「想做什麼,就要有實踐的力量」,所以當初大學面試寫的未來計畫裡,除了每天認真念書是騙人的,其他的事情我都慢慢實現著,即使跟自己的期望不同,但有做總不會留下遺憾。


5.社團及校園生活(為何選擇此社團?社團課業兼顧時間如何規劃?)


    大一時參加熱音社,大二當熱音社幹部,也加了合氣道社。兩個社團都是我在高中時期就


想去的社團。主要的功能就是學習書上教不到的東西(與人溝通、相處、合作之類的),也把一些書上教的東西用在經營社團上(例如社工裡連結資源的概念)。這是為了讓自己不要成為死讀書、考試機器的學生,書上的知識就是要應用,影響周遭的事物才對。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