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工工系林長彥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工程圖學是一門顧名思義教你繪製各種工程圖所需的觀念與技巧,主要是使用autodesk這套軟體,上課會教你繪圖的基本概念還有技巧,更多是在教autodesk的使用,而這套軟體在將來也是十分實用的,像我就有遇過一位工程出身的老闆使用autodesk請師傅做了一個窯烤pizza的爐子,根據老闆透露,會使用autodesk的工程師起薪待遇還挺不錯的。另外也可以利用這套軟體繪出三視圖和透視圖,可以告訴師傅你所要訂製出的零組件是甚麼規格的,或在哪部分有特殊的要求等,不用擔心溝通之間出了什麼問題,導致成品與草圖不合。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

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相較於其他科系,工工學的東西較廣,所以不用擔心某行業景氣不好或是不缺人的狀況,我們學的廣,所以可以依照所學跟任何產業結合,不管在哪個領域都是可用的人才,甚至因為我們各個領域都有所涉獵,工工系的人可以擔任各領域間的溝通橋樑,如果自己願意去多學一些工工系較深的領域(如人因工程),或是修其他系的課,那就成為了具有工業管理知識的專業人才。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我是繁星申請上清大工工的,我當初選擇清大工工除了分數上的考量外,是因為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是一門能廣泛接觸工業與工程領域的學系。我高中是自然組的,填志願時就以二類為目標填寫,但是我並沒有明確的志向,我不確定電機或是化學等理工科是不是我想投入四年的科系,當然也不知道可以學到些甚麼。所以我選擇清大工工,清大工工在大一上時也是讀一些基本的概念科目,如普通物理。但他不修普化,反而把經濟學列為必修,我想是因為畢竟我們還是有「管理」的成分在(清大沒有管理學院),要管理一家工廠或企業或只是一個部門都需要擁有基本的經濟概念,而且我們也要學C語言,讓你會寫基本的程式。而在大一下會接觸一些《工作研究》、《工作倫理》等課程,讓我們更了解工業的概念。

我認為工工適合想讀工程類組卻沒有明確目標的人,因為你會在各個領域都學到一點東西,而且你會具有基本的工程概念,之後不管你是要輔修、雙主修甚至是轉系去你後來發現真正有興趣的科系,轉到工程相關或經濟相關的科系都很適合,而且你都對工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總比隨便填了某科系再轉到完全不相關的另一個科系好。當然啦,工工本身也是好科系啊!並不會因為你學的沒有像其他工科那麼專一,將來就沒有出路,現在業界也是需要很多工工的人才的,順帶一提,清大工工所可是很熱門的喔!

4.社團及校園生活(為何選擇此社團?社團課業兼顧時間如何規劃?

我現在選擇了清大中一個特殊的社團─清華學院,但它實質上不是社團,而是一個讓多元的人一起生活的宿舍生活。清華學院的宗旨是「跨領域」和「社會關懷」,而學院的活動分為幾塊:「家族」、「小組」、「探索課程」。在學院中我們會分家,在每一個家族中都有來自不同科系的人,彼此可以了解該科系在學甚麼,在學期中也會自行舉辦小家聚連繫家族情感。

學院中有各式各樣的小組,如「跨領域小組」講究科學實作精神,結合各個領域的人才去完成一項任務如自行製作喇叭,也歡迎社會人文科系的同學參加,因為其中也有科普的概念。「能吃就好小組」自己動手做出好吃的食物,也會關心各總食安問題。

探索課程則有很多,例如核四參訪、手做木工玩具、參加各種講座,在這裡,你可能上個禮拜剛聽完廖鴻基的演講,下個禮拜又見到台大的某個知名教授。而學院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是一個「只要你想做,全世界都會幫你」的地方,由於整棟宿舍都是清華學院,只要你提出想法,必定能吸引與你志同道合的夥伴。至於時間的問題,學院確實會占用到你不少的時間,也有會和系上活動撞到的時候,但我認為並不會影響到課業,畢竟上大學後時間是自己掌握的,有很多認真參與學院的學長姐也是能拿卷(系上成績前三名)並切在參與其他社團和系隊的喔。

5.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相較於其他科系,工工學的東西較廣,所以不用擔心某行業景氣不好或是不缺人的狀況,我們學的廣,所以可以依照所學跟任何產業結合,不管在哪個領域都是可用的人才,甚至因為我們各個領域都有所涉獵,工工系的人可以擔任各領域間的溝通橋樑,如果自己願意去多學一些工工系較深的領域(如人因工程),或是修其他系的課,那就成為了具有工業管理知識的專業人才。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