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社工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少年問題與社工處遇 
 在這門課,老師要我們出去找青少年,做一個相關的成果發表;我和我同組的同學決定和一群國高中生一起探索自我讓青少年自己看見自己的優勢,並嘗試改變社會大眾對青少年族群的刻板印象,最後我們帶青少年到老人安養中心做服務;這一整個過程我都覺得不可思議,三個大學生(其實我們也還算青少年)帶著一群國高中生跑中正紀念堂進行 free hug、與老人安養中心接洽,帶青少年去表演給爺爺奶奶們看、做服務等,過程中也有很多挫折,少年們會反應說活動無聊或不想做,記得有一次還只剩下五個人(加我們三個帶領者),但是一次一次的接觸和認識,讓我們更了解少年的屬性和想法,在活動設計上,我們也更能貼近少年們的心,並且培養還不錯的關係,團體結束後,還會一直想念著這一小段有趣的團體活動。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 
 教授在台上說理論時,我實在聽不太懂,覺得自己對社區發展工作應該是沒有興趣的,直到我和同學自行跑到阿里山去實際拜訪達娜伊谷社區發展協會及村子的村長,瞭解社區發展實務內容後,我才真的知道社區發展是很重要的工作,可以帶動整個地方社區的每一個人認可、喜愛自己的土地,可以讓更多地方中有長才的人留下來發展當地特殊文化和技藝,是一種富有生命力的工作;自從親自前往達娜伊谷拜訪後,我就期許自己未來有一天,我培養足夠的專業能力後,我也要成為社區發展的實務社會工作者。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工系教授常常在課堂中要我們學習同理他人,同理甚至還有許多的步驟,當我們可以在同一個溝通的線上時,才有助於我們的助人工作;雖然我覺得這好像是做人處事很基本的態度,但實際執行在人際關係上時,才發現,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常常第一個想到的是"
我"覺得……。 
我現在已經是一個社工員,我覺得學會同理他人除了在專業工作上可以拉近與被服務者的關係外,身為菜鳥社工,要與家長、合作單位交流,在應對中難免會有些誤會,需要同理為什麼對方會這麼認為,他期待我做什麼,又或者我可以怎麼做改善我們的關係,將同理運用在職場人際關係上,更能適應新的關係和環境,也讓自己在不舒服的對話中較能釋懷。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關注社會議題、有助人的熱情、清楚志工和社工的差別、行動力佳、會傾聽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目前還沒後悔;
我在社工系大學四年學到最多的,也是改變最多的就是在紊亂的資訊裡面,用不同立場和角度去看一件事情,最後擁有自己的立場,而且知道為什麼。 

5.回顧四年的想法及感觸 
 回到大一,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到處亂修課到處交朋友,至今沒有後悔,我在大一時就決定不要限定自己跟同系的同學修課,沒有看ptt評價的亂選課雖然很容易踩到地雷,但是收獲也很多,一個人修課總是能認識更多不同系所的同學,沒有評價的課程也往往能得到驚喜和出乎預料的收穫。 
 回顧大學四年,我覺得只要自己很清楚知道大學在人生中只有一小段,就能好好做出時間該怎麼分配的優先順序。

 6.畢業出路
 我已經是個青少年實務社工者,在畢業前沒有特別規劃,但對現在的工作感到滿意,未來想到偏鄉做社區發展工作,但在這之前,要先裝備自己成為實力堅強的社會工作者。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