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政治系 匿名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編輯於 1549954648

為何選擇進入這個系所? 

其實我當初是念自然組,成績也不錯,會轉社會組完全是因為喜歡「外交官」這個職業。當然,對社會科及相關議題也都很有興趣,只是當時決定的很倉促。政治系嚴格來說是基礎科學科系,與從事相關職業沒有直接關係,並不是高考補習班,所以決定念政治系前最好了解一下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念跟政治相關的理論與知識,這是跟高中社會科差距最大的一點。 

 

跟想像的落差? 

我覺得...比想像的更好。政治系著重於思辨邏輯能力的訓練,如何了解與使用理論是政治系的重點。然而社會現象複雜,社會科學理論通常不能給你一個具有高解釋能力的答案,如何運用理論與你的觀察,才是申論的關鍵,另外,政治系也需要一點想像力,才能突破窠臼與活化思路,這些特質與高中接觸到的死背科目

不同,也與自然科學的念法不同,但最重要的是要有邏輯清晰的頭腦。 

 

人格特質? 

其實念政治系不一定需要好的口才或台風或魅力,但不能沒有辯論能力、國際觀跟對公共事務的冷漠。只要邏輯清楚,推論清晰(自然組同學在高中受過不少訓練但高中社會科的考試方法比較疏忽這塊,但並不代表理科不好推理能力就比較

差);能勇敢的表達自己的觀點;並且對正在發生在世界上、社會上的事務有熱忱,都非常適合念政治系。 

 

建議? 

政治學英文叫 Political Science,是科學代表其推論必須是合理,且學術的。高中社會科提供了你背景知識,學弟妹當然要把握,但那並不是科學,在進大學正是培養你思辨能力前,我會建議學弟妹在課餘關注社會議題,任何領域都行。高中生與其抱著一本本相關的課外書窺探,不如到社會中去窺探,去體會一下政治

社會的運作,也是累積知識的方法,將來應用起來會更得心應手。若課業已經很重,我會建議利用剩餘時間把英文念好;如果程度不錯的可以看看時代雜誌等,既可吸收新知也可以多背一些將來會用到的單字。 

發佈於 1547033123 編輯於 1547033175

不能沒有對公共事務的冷漠?? 所以念政治系應該對公共事務漠不關心嗎?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