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 林普晴等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藉由分享修課內容,可以讓人更有概念的認識你的系所!) 
 印象深刻的主修有中級會計學(簡稱中會)、成本管理會計(簡稱成管會)、審計學(簡稱審計)、稅務法規(簡稱稅法)。 
 中會是台大會計系二年級的必修,是相當困難的一科,當初修到差點被當。我們花了三個學期修中會,由此可知中會對於一個會計師的養成,是多麼的重要。(大部分課程不是半學年,頂多也就是一學年)也因為重要,中會的小考特多!是相當相當耗時間心力的一科! 
 中會主要學的是實務面的應用。會計對於一個目的,有許多種處理方法(舉例來說,同樣是家裡到台大,我可以藉由各種交通工具:走路、公車、捷運……等)中會的學習目標除了延續初會,介紹更多更細部會計處理的手法,最重要的是中會需要學生學會判斷,究竟甚麼狀況適合哪一種處理方法!
儘管題目靈活多變,在學習時還是蠻乏味的。請放心乏味只是過程!將來到了職場跟實務結合,就會深切感受到中會的魅力,非常的有趣好玩。 
 中會的課程,不只對於一位會計師,甚至對於每個在商場打滾的人,都是應用層面極廣的一科! 
 成管會是台大會計系二年級的必修,一學年,是相當有趣的一科,授課內容較接近我們對買賣的想像!成管會以公司角度出發,討論議題大至一家公司如何制定適宜行銷策略、如何評估績效,中至成本的管控,小至如何訂價、何時應該訂貨……等,帶學生全方位探討一家公司的經營。 
 審計是台大會計系三年級的必修,一學年,賦予學生偵探一樣的能力,也是會計師必定會用到的一科。身為一個會計師,一年中極重大的任務便是審核公司的財務報表。審計學教的便是審核一份公司財務報表的能力。教學內容並不會生硬!會提到很多技巧,如當有換會計師審核的情形發生時,應該拜訪負責該公司上一位會計師詢問原因、要接一個案子之前必須先確定自己有足夠能力……等。 
 稅法是台大會計系四年級的必修,一學年,是相當有用的一科。內容恰如其名,正是稅法。比較不同的是,會計系的考試重點會放在「數值、比例」,較不著重在法條本身。會計的稅法重視法律的應用層面,而不是法理的層次。 
 補充說明,因為中級會計學是初級會計學的延伸,所以很多人誤以為高級會計學是中級會計學的升級版,比中會更難,教授最細部的會計處理 ……其實不是這樣!高級會計學跟中級會計學初級會計
學是不一樣的領域!高級會計學教的是與「公司合併」相關的會計處理,不像中級會計初級會計教的較接近通則。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會計系給我成為一位會計師所有應具備的基本知識。但,實務跟知識真的很不一樣!所以其實這樣說一點也不為過,每個人初來乍到會計師事務所,都是一張白紙。每個人都要從最基本的開始學習。也不是說學校教的都沒有用,知識跟實務是相輔相成的。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請試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ex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和大學的統計機率有關) 
或想像高中的自己,怎麼評估是否適合貴科系?) 
 對數學不需要到喜歡,但是千萬不能討厭數字!會計系是需要與數字朝暮相處的!最好要對數字有「感覺」,舉例來說,對於一個數值的大小、一筆採購所需大約經費數量級如何是有所體會的。 
 要具備一定的邏輯能力。會計大部分篇幅雖然教的是處理手法,其實所有處理手法都可以推到幾個原則。如果學生沒辦法自己推出處理手法與原則之間的關聯,學習會計會變得十分辛苦!會看到琳瑯滿目的細節,怎樣背都背不完的細節…… 
 細心耐心。會計手法不一定繁複,但基本上都滿繁瑣的。一道題目動輒一兩小時,又都是數字,很考驗細心與耐心。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雖然當初選擇會計,用的是刪去法,而不是興趣,我不會後悔當初的選擇。不管怎樣會計系這四年我學到很多!不是回想起來不知道在做甚麼的四年,所以不會後悔! 
 改變最多的是思維方式。各個領域往往都有自己的假設,跟自己的立場!受了四年的薰陶,不同科系的人其實想法真的會有蠻大的出入,相同科系出身的人處事風格及原則很明顯較雷同。舉例來說,會計很有名的指導原則是「保守」,於是我也成了個保守的人,沒有好或壞,一體兩面之下,我很擅長評估風險。 

5.社團及校園生活(為何選擇此社團?社團課業兼顧時間如何規劃?) 
 說唱藝術社,高中就已有接觸,所以很期待在台大能遇到更專業的老師!一周兩次社課,一次兩個半小時,每學期舉辦成果發表,平時會接各種表演,算是忙但可以收穫很多的社團!對於訓練表達能力以及學習人前如何自處,有莫大莫大幫助! 
 模擬聯合國(簡稱模聯),透過讓每個人扮演外交官並討論國際事務,模聯對於增進英文能力、思辨能力有大助益。我大二時擔任模擬聯合國的副社,超級忙碌但真的學到很多! 

6.回顧四年的想法及感觸(例如:假設回到大一你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 
 會計系討論課太少,欠缺溝通能力,除非自行培養!但會計系又是專業科目很重的科系,除了自行培養溝通能力的時間缺乏,視野也因此而大大縮小!商管學院教授的多是理論,因為無法直接應用在實務層面,已經像是在象牙塔了,會計系這問題更形嚴重,請就讀台大會計的學弟妹們,要認真思考如何增廣視野。不只是國際機會要好好把握,還要更積極些! 
 我覺得透過「做中學,學中覺」,可以避免瞎忙。我會定期回顧跟檢視,這些日子以來究竟學到了甚麼,才不會好像過得很辛苦,真的要說學到甚麼,卻說不太上來,成了空忙。 
 身體要顧好!不需要逼太緊,為了準備考試而爆肝其實不太有必要。但萬一學習上有遺漏掉的章節,千萬不可以因循苟且得過且過!記得一有閒暇就要回過頭把坑補起來! 
 如果重新回到大一,我會更把握時間還有出國機會。更努力讀書,盡可能把想修的通識修完!我會訂短中長程目標,認真過每一天,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不讓自己後悔。出社會其實就不太有自己的時間了,所以千萬要把握大學的光陰。 

7.畢業出路(若你已有一定的瞭解及規劃) 
 大部分台大會計系畢業,會選擇先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因為算是「勞力密集型」產業,進入的門檻不高,只要修習過中會,即使非本科系沒有會計師執照的台大生也有機會。雖然每個甫進四大事務所的都必須從基層做起,會計師執照還是有一定影響,較高階的職位多要求需具備會計師執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非常辛苦,常會有無效率的加班,像是為了等同事一起下班或是等文件資料被送來;儘管辛苦,獲得非常多!除了更了解會計這門被封為商業語言的學科,受到的歷練也相當驚人,應對進退、待人處世和察言觀色等能力都有長足進步! 
 我跟大家比較不太一樣,我和朋友協力創辦了社會企業TFT*。 

*TFT(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 
官方網站: http://www.teach4taiwan.org/
FB: https://www.facebook.com/teach4taiwan
TED演講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38D7DCDtbk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