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牙醫系 戴彥名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戴彥名 
校系 臺灣大學牙醫專業學院牙醫系 
入學年度/預計畢業年度  2010/2016 

 我所認識的 台灣大學 ? 
我之前唸師大經過羅斯福路會很羨慕台大,簡單的形容就是「大」、包羅萬象,有不同的學院形形色色來自各地的學生、資源又多,最明白不過的就是總圖,有24小時開放唸書的地方,當我得知時就覺得真是太神奇了! 
進來以後,覺得台大是學生自主意識很強烈的學校,老師教授有些也有一種使命感,譬如我有機化的教授就說:「台大學生是全台灣最優秀的學生,不能愧對納稅人繳的錢,應該認真學習、回饋社會。」但我也感
覺台大是一個充滿原罪的學校,頂著這兩個字,會被社會加諸很多期盼,但是我很好奇台大的學生對自己又有甚麼期盼。 

 為什麼選擇 牙醫系 ? 
我外婆因為全口假牙做得不好,不愛吃東西,因此常常胃潰瘍,後來身體越來越差;而我媽媽受牙周病所苦,也是吃東西很不愉快,身體消瘦不少,而且植一顆牙不便宜,醫療相關的知識也不夠,就會擔心錢有沒有花對地方,所以選牙醫一方面是為了家人的口腔健康。 
再來是我很喜歡三類的生物,有一天賞鳥發現鳥會很多的會員,不一定是有生科相關背景的人,而且每個人的行頭都不簡單,學長打工存兩三個月的鏡頭,那些人隨便人手就是打鳥的大砲鏡頭,後來一問有些人的職業是牙醫,甚至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也是牙醫師,我才知道原來有些職業,可以讓你有錢也有閒去規劃生活,選牙醫另一方面是現實層面的考量。 
還有我很喜歡動手做東西,所以這幾年上牙醫系的課程,在實驗室裡操作得非常愉快,所以選牙醫也是因為性向吧! 

 我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就如我上面說的,我很喜歡動手做東西,因此在牙醫系的課程裡都勝任愉快,進來前對未來的想法牙醫系也都能幫我實現,我一點都不後悔我當初的選擇。 

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大一在總區的時光吧!其實我大一時候很宅,也不太跟室友哈啦的,但是我很喜歡逛總圖,享受台大得天獨厚的書香氛圍,現在想想我大一時應該好好參加總區的活動,我大一時都只參加系上的活動,不過也滿精采的,牙醫系的活動非常多,我參加的有牙醫之夜、迎新、系卡(系上的卡拉 OK 比賽)、杜鵑花節、七牙(由全台七所牙醫系共同參與的盛會)、送舊。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牙夜準備時在普生實驗那棟樓下排戲,被蚊子咬很慘。大一牙夜的經驗讓我體驗到牙醫系好小,系館不能夠提供場地,覺得很 sad,這讓我暗中發願以後要捐錢蓋系館,希望以後牙醫系就像電機系一樣,系館一棟一棟落成! 

 如果有一位學妹告訴你她十分想要念 牙醫系 你會對他說什麼? 
我會很好奇她為什麼想念牙醫系(畢竟立志當牙醫的人出於興趣的不多)。我們常說大一大二可以了解自己選的系在做些甚麼後,如果發現不適合再改變選擇。可是牙醫系牙本科的東西,大概要大三大四才碰得到,如果等到那時候志趣不合就太晚了! 
而且,如果是因為媒體報導牙醫師很好賺之類的,那不如不要唸牙醫。念牙醫系要喜歡與人互動、不怕被R(做好幾小時的作品被退、要求重做)、對美有概念、還要心細,而且有些小地方的毛病可以從嘴巴觀察到,也許可以幫到一些病人,沒有以上特質的人念牙醫系會很辛苦,以後出社會賺得也不如社會所期待的。 
我更建議,如果她對牙醫有興趣可以在大一多找學長姐或導師了解一下牙醫培訓的資訊,為未來學習的道路做好心理準備。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