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資工經濟 許鈞彥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許鈞彥 
臺灣大學電資學院資工系雙主修經濟 
入學年度/預計畢業年度 2010/2014 

 我所認識的 台灣大學 ? 
我覺得台大是個提供你很好環境、給你自己發掘潛能、興趣的地方,但在這樣的環境你想要得到什麼就要自己去努力。 

 為什麼選擇 資工系 ?雙主修經濟? 
我還滿喜歡電腦的,高中時就想念資工系,也知道資工系在做什麼:資工系可以學到很多很實用的東西,系上除了必修外還有許多選修課可以選,譬如多媒體影像、資訊安全(防毒軟體之類)等;但寫程式很辛苦,常常寫到很晚,常常看到日出,課業量大,比較少時間參加社團、朋友聚會,常犧牲掉社交的機會,資工系也是個比較專業導向的科系,非常強調專業能力。 至於雙主修我其實沒想那麼多,當初進來時周遭的同學都在拼著轉系,努力把成績衝得很高,都會順便申請了雙主修,於是因緣際會下就雙主修了經濟,而且我也覺得如對於外來要走實務派得資工人,懂得 business model 是很重要的,譬如要設計一套軟體,懂得經濟模式相關的概念是很重要的。 

 我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我很喜歡我當初轉系的選擇,因為資工系的課程都是我想學、喜歡的東西,但是雙主修的選擇我則傾向保留,因為太累了,要在四年內修將近 200 學分,這樣的生活型態好比連續四年念高三一樣(每天從第一堂上到第八堂再加上夜自習的生活)在這裡建議學弟妹上大學後不要輕易決定雙主修這件事,因為很可能延畢。 

 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朋友吧!大學不太好找到真心的朋友,也不用太多,一個真心的朋友就夠了。我都跟不同系(財金、國企、地質、大氣等等)的朋友在一起,跟不同系的人在一起久了你看事情的角度都會不同,台大有些教授太強
調專業了,久而久之台大的同學都用「自己科系」的角度看世界,這樣其實是不太好,不夠全面。

 如果有一位學妹告訴你她十分想要念 資工系 你會對他說什麼? 
對於一個資工系的學生最重要的其實是人際溝通要走這行最重要的其實是人,而不是專業,因為科技變化得太快了,你不可能什麼都會,因此我們都會有需要別人的幫忙時候,未來團體合作是不可避免的,也因此做人比做事更顯得重要。而數學對資工也很重要,數學不好的人要慎重考慮念資工系這個決定。
在這裡建議學弟妹還是了解自己真正喜歡什麼,想要念資工系是要看喜歡哪個方面,譬如想要寫手機 App,就要堅決自己的道路,不要只是看起來還不錯就選了這條路,這樣會很辛苦。台大會出現很多轉不走又進不去的狀況,譬如你對資工其實沒興趣,但因為沒興趣所以成績衝不高,轉不出去,而同理想要進來的人也進不來的狀況,這樣其實會浪費很多的社會資源。在這裡建議學弟妹轉系要有決心,只要有決心就不怕轉不出去,態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有態度、有決心其實就成功一
半了。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