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地理系 萬宗綸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系三年級 萬宗綸

1. 為何選擇進入這個系所 
由於自己總覺得「極理」或「極文」,都不是自己所喜歡的方向,高中時期許自己能當個全面的人,身處第三類組,可是對手中的地理課本很著迷,起初是因為高一的地理老師用布丁的比喻來講冰蝕地形,那時覺得大自然活蹦亂跳了起來,再更往前回推,是第一堂高中地理課,老師講著地理學有三大傳統喔,然後就聽呀聽的,覺得很神奇,跟其他科目都不一樣,地理讓我感受到是一門「學問」,裡面有很多東西是值得我們去挖的。最後大概就是地理課本裡面的東西太真實了,真實得好像讀著他,臉頰就像貼著土地一樣,在聽地球呼吸,什麼各種都市模型裡就可以看見窮人被放在富人不想住的地方,真的很真實。

2. 進來以後覺得跟想像的有什麼落差 
台大地理系目前的必修課程,不算地理學通論,專業科目為五門自然地理、三門技術地理,和兩門人文地理,可以發現整體的課程架構很偏向自然地理,而自然地理卻與地球科學沒有什麼不同,讓原先對地理系能夠全面、多方位整合,是一門與眾不同的學科的想像有很大的落差,當然這和地理學得晚近發展遇到很大的「主體性爭論」有關係,地理學最近一直在吵地理學的核心到底是什麼?到底與其他學科哪裡不一樣?要整合要怎麼整?還是乾脆分家算了?那分家後跟地科、人文社科有什麼差別?諸如此類的爭議討論得很熱烈,所以其實也不意外,但是就整體而言,目前的課程還是太偏自然,而自然、人文彼此間的互不了解也大到令人訝異的地步,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落差。

3. 什麼樣特質的人適合這個系(不論是個性或是高中相關課程都可以舉例) 
有人說胸無大志的人適合念地理系,這有他的道理,但我不完全認同,胸無大志的人的確適合進地理系,因為在地理系你什麼東西都會學到,大概涵蓋了當今自然、社會科學界的各種主流學科了,你也許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除此之外,適合念地理系的人可能有如下:
(1) 對社會議題有興趣,但又沒到社會系那麼有興趣
(2) 想要投入浩瀚的學術海中,但還是想學些技倆可以出去嚇唬人 (技術地理可以嚇唬很多人) 
(3) 對地理學有興趣,但可以忍受五門自然地理
(4) 你對高三應用地理、高一通論地理的興趣遠高於高二的區域地理 (台大地理系可以說沒有區域地理) 
(5) 你很確信自己能為自己創造機會、讓別人需要你,而不是等著地理系給你機會、最後畢業怪地理系沒用
(6) 對空間、尺度、地方很敏感,不喜歡一些人文社會學科有點架空

4. 還有給想進來的學弟妹的建議 
進地理系培養的是觀點、是能力、是見解,而不是像醫學系、電機系或會計系那種可以出去找工作的專業技能,所以想靠地理系的文憑或課程賺大錢的可以先免了;但是我還是要說,機會是自己創造的,整個大學都是你的教室,地理系的選修完全不限制你要修什麼,你可以四處修,蒐集一個自己的模樣,拼出自己想要得自己,所以地理系的人長得各式各樣,有人把自己很愛的音樂跟地理結合,結果在學界過得很好;有人修了整個台大跟都市有關的課,還跑去政大地政跨校修課 (我們系有和政大地政系簽跨校選課的約),現在要考高考、也有人進都市改革的 NGO 成為熱血的社會改革份子;有人結合空間觀點和自己熱愛的設計,現在搞了很多策展,搞出名堂;有人把技術地理培養得很強,在系上專挑技術地理相關的選修課修,進老師研究室學習,大三就到 GIS 公司打工、或者是大學畢業進了 GIS 公司工作;有人發現自己對航空很有興趣,成為系上教運輸地理老師的粉絲,當了批踢踢航空板板主,現在到其他學校的運管所當碩士生;有人大學修了教育學程後現在邊念研究所邊在高中兼課;有人研究所專攻地圖學,畢業後在大考中心幫忙繪製地圖;也有人人文地理四門課都修了,現在卻在研究所專攻生態學,要研究家鄉桃園的埤塘。各式各樣,你會發現地理系的人都長得跟那些明星科系不太一樣,藥學系、醫學系、會計系、土木系、電機系這些出路很好的科系,學生的發展都長得很像 (但不代表不好),而地理系則是物種多樣性很高的學系,因為沒有對到專一的工作,所以大家都拼了老命的去想自己能為自己開發出什麼市場,很努力地去培養自己,許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未來,如果你不是那種想要四平八穩畢業後能用文憑直接去找工作的人,你對自己未來的挑戰磨刀霍霍,那你很適合進地理系。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