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技系 李明蓁


發佈於 1506929474
系級:醫技二 名字:李明蓁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藉由分享修課內容,可以讓人更有概念的認識你的系所!) 
醫技訓練的核心是各種檢驗,專門培養人體相關化合物的檢驗專家。檢驗特定蛋白質、檢驗毒物、檢驗特殊化學物質……檢驗各式各樣的分子。想順利透過實驗得出想檢驗的物質濃度數值,了解我們所檢驗的東西是不可或缺的。醫技是橫跨生物與醫學的一科,我們同時兼具醫學的背景與生物的技術,比生物更親近人體。醫學相關研究所多歡迎我們。 
醫技大二之前的課是基本功,為大三大四打基礎!我很喜歡一門叫生物化學的課,教授的跟人體密切相關,可以解決一些生活中的困惑。這樣講很抽象,究竟生物化學討論的是甚麼?舉個例子,學過生物的人相信你聽過「必需胺基酸」,指的是人體維生不可缺少,必須靠攝食補充的胺基酸。我們都知道脂質對維持生命很重要,那為甚麼我們卻沒聽過「必需脂肪酸」?原因是人體會自行轉化出所有需要的脂肪酸種類!生物化學學的便是這些代謝的過程。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因為醫技是跨生物與醫學的科系,所以將來就業出路廣,醫學或生物兩個領域都可以考慮。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請試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ex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和大學的統計機率有關) 
興趣最重要!醫技很適合熱衷於做生物實驗,對研究有熱情,喜歡解決問題的人就讀!另外,因為跨三類,所以醫檢不適合真的很怕血的人。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不會!我一開始想讀的是醫學系,後來因為分數填了跟醫學最相關的醫檢。我很喜歡做實驗,我現在正跟著一個很酷的教授在做實驗!他很鼓勵學生自己動手嘗試,即使是不便宜的材料,他還是很願意讓學生自己動手,哪怕消耗速度變快他還是覺得值得;另外,他很鼓勵學生多方嘗試,用不同方法解決同個問題。讀了一年半的醫技系,我變得更有勇氣嘗試未知的東西,更願意去試著用不同方法處理各種事情。 

5.社團及校園生活(為何選擇此社團?社團課業兼顧時間如何規劃?) 
對我來說,社團是個讓我放鬆而沒有壓力的地方,可以遇見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時間規劃是人生各個階段都存在的難題!我覺得要抓緊的大原則是該做的事情必須先做! 
我是醫鯊的成員,醫鯊是練習游泳的社團,好玩又溫馨。練完游泳我們會一起去吃飯所以感情融洽,期末會聚餐,跨年時我們還揪團一起去玩桌遊呢。加入醫鯊,然後你就會知道醫學生其實很好相處,一點都不驕傲! 

6.回顧四年的想法及感觸(例如:假設回到大一你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 
重新回到大一的話,我會再認真讀書一點!我覺得「人生要保持一定的品質,但該運動的時候還是要運動」。 
興趣真的很重要!不要因為長輩說出路不好而放棄自己所愛!一是未來的就業環境難以預估,醫檢一直是被質疑出路的科系,但未來情況很難說,尤其現在食品安全的問題如此嚴重;二是每個領域本來就都有佼佼者,沒有哪個領域是一定沒有前途的! 

7.畢業出路(若你已有一定的瞭解及規劃) 
醫技體制內出路大約有四個方向:
一是很專業的業務或是很專業的技術人員。像專門賣昂貴醫療器材和藥品的人,一定要有足夠相關知識才能和負責購買的行家交涉與示範操作儀器。
二是做研究,我們可以做研究,並改良或研發研究方法,設計更簡便,偽陽偽陰比率更低的檢測方法。像目前全球最盛行,檢驗愛滋病的方法elisa,就是醫技的人改良出來的!有了elisa,檢驗愛滋不再需要抽一管血! 
三是成為醫院的醫檢師。 
四是當公務員,政府部門也常必須做各種檢驗,例如檢驗食品成分。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