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經濟系 石儲輔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藉由分享修課內容,可以讓人更有概念的認識你的系所!) 
總體經濟學:可以了解一些生活上的經濟狀況和經濟政策。 
貨幣銀行學:介紹各種金融機構和貨幣對世界的影響。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了解基本的經濟是如何運行,以及相關金融、經濟的體系與生態,還有較為重視邏輯分析能力。 
對於相關經濟數據與指標有較宏觀的敏銳度,還有較一般商管科多了邏輯推論能力。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請試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ex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和大學的統計機率有關) 
或想像高中的自己,怎麼評估是否適合貴科系?
經濟系的特色就是自由,除了核心能力外,其他都選修都非常自由,可以在自己有興趣的區塊自行加強,個人認為適合比較喜歡自己安排事情的人格,主動的人格會比較好。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嗎?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完全不後悔。系上的風氣很棒,每個人可以選定自己想要走的領域,好好的去發揮,看到許多多元的人格,以及實習的風氣興盛,較早接觸社會,處理事務比較全面和成穩。改變最多是,每個人所選擇的方向不同,接受各種價值觀的衝擊,思維比較不會有進入這個系就以”這個系”的觀點去看事情。 

5.社團及校園生活(為何選擇此社團?社團課業兼顧時間如何規劃?) 
證券研究社,一開始只是希望多些實務經驗,不要只是理論上的,後來在經歷過營隊的籌辦,接了幹部後,學到與別人協調,做事情需要的態度和責任感,還有面對非學生的人事物,一些應對進退,以及一個團體運作,所需要經營的細節與努力。 
至於時間規畫,我覺得最重要是學會”量力而行”,常常以為自己都可以做到,可是反而會因太多事情,導致最後沒有一件做得比較好,誠實面對自己,不去和別人比較很重要。 

6.回顧四年的想法及感觸(例如:假設回到大一你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 
四年生活經精彩彩,沒什麼後悔的,給幾點建議, 
第一, 請學會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別人怎麼說,不一定正確,包含學長姐、教授或是父母,培養自己的獨立思考去看事情。 
第二, 學會承擔責任,學會做事情不要依靠別人要求,而是對自己負責。 
第三, 變得主動與踏出舒適圈,試著去接觸不同的人事物,並且去尊重和理解,不要只是待在保護傘之下,試著去為自己的人生承擔點風險和精彩。 
第四, 做一個對自己誠實的人。 
大學可以過得很荒廢無聊,也可以過得很精彩,端看自己。 

7.畢業出路(若你已有一定的瞭解及規劃) 管理顧問、投資銀行、商業銀行、研究員、公職、學術、行銷….. 
族繁不足記載,轉行的也有許多,非常依個人興趣會有不同出路的科系。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