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人類學系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 印象深刻的主修 

我現在大一上,目前印象最深刻的主修是普通心理學。人類系大一有一部份必修叫做九科擇十(九科目裡選 10 個學分),普心是我的選擇之一。因為我修的這個是心理系的必修,所以也是全校最重的普心,我也選了討論課。老師上課沒有特別有趣,但很有條理,會讓你很專心聽,討論課更是有千變萬化的上法,例如在上人類心智發展時,當周討論課就必須用普心知識打關於教育的辯論賽,或是分組做團體報告並發表、甚至玩遊戲、畫畫等,雖然每周都有一份個人報告要寫,
而且課程本身就很重(有本厚厚原文書每周進度一堆),可是真的是我這學期修的最有心得也最開心的課。


2. 心路歷程
 
心路歷程嘛,其實高中時就很想申請人類學,所幸學測考的不錯教授也不討厭我,後來如願進來了。大一上的系內必修只有兩門,考古學概論和人類學導論。
但這兩門課其實我並沒有很有興趣,可能是老師的教法我不適應或什麼吧。但的確進來後覺得台大人類系跟原本自己的想像有點落差,例如人類學有很多理論你真的會不知道它到底在搞啥(有時是個完全聽不懂的境界),還有你很難精確說出自己學到了些什麼之類的。但也是有很有趣的課,例如實際去挖東西、戶外教學(去芝山岩),我想人類學的本質其實就是教你一套方法,打開你的眼界並改變你的思考模式,學會問問題並自己找答案。這些我目前還沒有深刻的體認,但學長姐說二三年級後就會有感覺了。目前我也修了很多非本系的課(畢竟本系的也才兩門),收穫良多,大一是這系最涼的時候,所以我想多多嘗試些新東西,加社團、學語言、自己多讀些民族誌或不一樣的導論書,大二時希望能更有人類學的fu~

 
3. 真實大學生活跟高中生想像的不同

我覺得這要看個人,因為我有跟其他同學、別校朋友聊過,其實大家的生活常常天差地遠。跟高中想像很一致的是大學很自由,你可以多多選擇自己要學什麼、玩什麼,可以加一堆亂七八糟的社團、天天運動、打工、聽很多的演講、學語言和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不一致的是不要以為大學不用念書,如果你希望課業之餘能有別的體驗和學習,就要在課外活動外努力抽時間唸書寫作業。通通累積到期中期末只會大爆炸,不要以為成績不重要,如果你希望比別人多一點機會(例如出國交換、雙主修、修學程,或是教授有時提供的一些學習機會),一定要努力念書。大學的東西不是死背就能過,要會想、會用,這些都是要投注時間和精力的。大學生活如果想充實度過,就真的很忙,要上課、讀書、社團、活動、社交.....常常會精疲力盡,到週六日還有很多事要做。還有一個差異很大的地方是,高中時總是會用"大學就可以只修自己喜歡的課就好"的心態來面對我的數學課,但真的,來了這裡會發現有些必修真的很無聊卻不得不上,討厭某些老師卻不得不每周都去面對他.....我想目前在大學我的最大心得是"要有很強的自制力、並能安排自己的時間做最有效的運用、要能適應一個複雜的世界,還有很多事情無法自己掌控"。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