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護理學系 譚雅方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為什麼選擇護理系

從小對醫學、急救充滿好奇及興趣,喜歡翻閱醫學期刊和雜誌,例如:Human Body,也喜歡看描述醫院情節的影集,例如:Grey's Anatomy,更因為自己喜歡照顧人,因此從高二開始,我的第一志願就是護理學系。而現在唸了三年,我可以很確定的說我一點都不後悔選擇了護理系!

 

護理系及護專的差別

我相信很多人對於護理系和護專之間有很多的困惑,有些人覺得,高中升學後選擇於大學就讀護理系,那幹嘛不直接就讀護專就好了?其實大學護理系和護專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當然相較起來,護理系是佔優勢的。第一是課程方面,我們學的內容絕對比護專還要多、還要難、還要深入,就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的學理比護專還要強。第二是英文方面,課程講義內容多半是英文,這可以讓我們護理系學生提早接觸醫學專有名詞,也更國際化。第三是競爭力,畢竟擁有大學文憑,未來找工作、研究所、晉升等等,是有比較多的機會,而且畢業後選擇就業的醫院攸關於你畢業的學校。然而由於大學護理系的實習經驗少於護專,因此大家對我們的印象就是,大學護理系學生的技術會稍微的不足於護專,但我相信,如果在實習期間夠努力、夠積極,一定會補齊這些不足!

 

大學四年的課程規劃

護理系大一大二的課程主要是基礎醫學科,包括有機及生化概論、解剖學、生理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病理學、藥理學及照護心理學等等,學習目標是奠定護理系學生基本的醫學知識及概念,大三大四的基本護理學、成人內外科護理學、產科護理學、兒科護理學等等是護理系的專業科目,針對不同科別、不同疾病、不同診斷、不同照護去做深入的教學,包括疾病病理機轉、常用藥物、各個護理處置等,而大三大四的課程是搭配著醫院的臨床實習,以北醫大三護理系為例,我們星期一二三全天在醫院實習,星期四五在學校上課,而這上課與實習並行的方法,更能讓學校的上課內容在醫院的臨床實習當中,更加融會貫通!而實習就有一點像是提早步入工作職場的感覺,經驗的累積,在醫院的實習,除了將書本講義學到的知識,用在實習中,也學到了很多老師教授無法在學校教我們的,像是與病人或家屬溝通的方式、技巧及語氣,如何評估病人的現況並給予適當的護理措施,以及判斷思考的能力等等。

    在這裡,特別向學弟妹們介紹一下護理學系的醫院實習,因為實習是護理系最著重的部份,我們會到醫院的病房內,跟著該單位的護理師,學習臨床的事物,熟悉護理照護過程,實際操作專業的護理技術,學習針劑的注射法、傷口照護、導尿、灌腸、抽痰、氣切護理等等,還包括了一些文書處理工作。

 

什麼特質適合護理系

護理師比起醫生、藥師、放射師、營養師等等,我們是最貼近病人,當病人或家屬有任何問題或不舒服,一定是先找護理人員,因此我們必須學會如何有耐心的與病人溝通,並且更應該站在病人的角度,去關懷、去理解,而護理人員難免會接觸到些較難溝通的病人或家屬,此時,就是在訓練我們的溝通能力、同理心及耐心了!至醫院實習後,我覺得有非常多的機會可以與不同人接觸,每一次與人接觸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然後,細心與敏銳的觀察力,也是護理人員必須具備的重要特質,因為我們必須隨時觀察注意病人的身體、疾病、症狀的變化,像是當護理人員發現病人的意識或生命徵象正在改變時,我們都必須立刻做一些身體的評估(例如:量測血壓、血氧,觀察呼吸情形,抽血等等),並且在第一時間內通知醫師或專科護理師(醫師助理),已給予最即時的治療與急救,故任何一點微小的變化都逃不過護理師的眼睛!

當然,我認為讀護理系最重要的仍是要擁有很大的熱忱,唯有熱忱,才能從護理工作中找到樂趣與成就感。

 

護理系給我的改變

讀了護理系,對許多健康問題和照護保健非常了解,因此懂得如何照顧自己,並且照顧到家人和周遭朋友,真是個利己利人的不錯選擇!而且因為比別人更早一步進入醫院臨床實習,看過許多的生、老、病、死,所以我們更加珍惜生命,珍惜眼前所擁有的,然後學會感恩。還有經過醫院實習之後,我覺得自己做事變得更能幹了,並且更有組織規劃能力,因為我們不可能只照顧一位病人,同時間,可能會有很多護理工作、事情要做,因此我們會找到一個屬於個人最有效率的做事方法,做事變得越來越俐落、快速,這些是自己要靠實習期間去學習、去摸索的。

 

畢業出路

大學護理系畢業,考到護理師執照之後,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職業可以做選擇,例如:一般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個案管理護理師等等。一般護理師大部份會投入醫院的臨床護理工作,選擇於各個病房、急診室、加護病房、手術房、門診等等單位去照護病人。專科護理師要有相當的臨床經驗後再去進修、受訓、考試,負責協同醫師進行查房、身體評估、安排檢查療程等等。若學弟妹對未來護理師相關職業有興趣,也可以自行上網查詢細節。而不管護理系的我們最後選擇什麼樣的醫院、什麼樣的單位、什麼樣的環境,護理系的初衷就是「用同理心、耐心、細心及信心去對待每一位病人」,所以很歡迎對護理系有興趣、有熱忱的學弟妹,可以一起走入護理這條路,但是四年的護理系讀起來真的是負荷稍微的重,所以想一起加入護理的學弟妹們,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喔。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