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化工系蘇志騰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藉由分享修課內容,可以讓人更有概念的認識你的系所!)

化工系最有名的莫非單元操作、輸送現象、程序設計、儀器分析 以下簡單說明單操:化工單元操作是化學工程(也叫化工原理)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在化學工業生產中具有共同的物理變化特點的基本操作,是由各種化工生產操作概括得來的,基本包括五個方面: 流體流動過程,包括流體輸送、過濾、固體流態化等。 傳熱過程,包括熱傳導、對流、輻射、沸騰、蒸發、冷凝等。 傳質過程,即物質的傳遞,包括氣體吸收、蒸餾、萃取、吸附、乾燥等。 熱力過程,即溫度和壓力變化的過程,包括液化、冷凍等。 機械過程,包括固體輸送、粉碎、篩分等。

化工單元操作是應用於各種化工生產中,在20世紀初,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總結成一門獨立的學科,和化工單元過程一起,組成學習化學工業生產的基礎知識,這些單元的原理和計算方法,可以應用到各種化工門類的設計和生產過程中 (資料網路上都有 可自行GOOGLE)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修習化工系課程後,可以跨諸多領域如材料、環工、醫工等,教授曾說過:材料能做的化工也能做,而化工更大的優勢在於量產 其他的…等我大四以後再分享囉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請試以高中生所學的內容舉例(ex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和大學的統計機率有關)

喜歡化學千萬不要選化工,兩者相去甚遠,工學院對於高中來說完完完全全是另闢新徑,以化學為例高中學有機或無機嗎?不~那只是生活小知識,光是大一就多了圖學,資訊應用等高中不曾接觸也與高中主要課程相關度不高的課程,高中學的是基礎科學,大學學的是基礎科學進階版廣泛版(研所分流才是真專業)

4.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不會,當初我給分數決定我的科系,改變最多的是生活方式,上大學會有更多的活動,高中時期每天11點睡6點起床張開眼就是玩或念書的生活已經回不去,大學你可以學到更多但相對休息時間更少。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