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企管系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一、企業概論(選修),二、財務管理(必修):老師教學方式不是所有人都認同,修這門課時,沒辦法學到很多專業內容,但老師會補充很多管理相關的課外知識及名人理念。(註:高年級時,會有另一位教授開設財管的選修課,該門課程頗受好評。可讓學生真正了解財管在做什麼)

2.系上必修的基礎課程有哪些?

一二年級著重於培養對金錢、數字的概念。微積分和統計學使學生數學能力變強,會計學則可讓學生了解一間公司中的金錢流向。

3.你覺得企管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進入企管系後,時間規劃的能力會變強。因為企管系的必修相對其他系而言比較少,課業壓力沒那麼大,故空閒的時間需要有良善時間規劃。可以利用時間去修第二外語或其他有興趣的通識

4.什麼特質、興趣或專長的人會適合念本系?

一、很清楚自己方向,不會被「企管系什麼都不會」等言語影響的人。 二、喜歡商科,但細部興趣尚不明確的人(如不確定自己是喜歡會計or統計),因企管系所學廣泛,是一個可以認識商學院的好環境。 (註:但也有人因為企管系所學太廣,因而在學涯歷程中迷失方向。對商科沒興趣或著想混學分的同學,不建議就讀企管系。因企管系需接觸許多領域,並與時俱進,故學生要有隨時接觸新知識的熱情。) 三、想學專門學術的人(管理學是一門學術)。

5.如果有一位學弟/妹告訴你/妳,他/她十分想要念企管系,你/妳會對他/她說什麼?

一、我會問他想從企管系得到什麼。如果他是單純對管理學有興趣or想當leader,我會反問他是否可透過坊間的書籍達到需求?如果他可從坊間書籍得到需求,還會想就讀企管系嗎?(因為有些人會認為先學其他專業再來讀企管,比什麼都不會直接讀企管還有power)

二、管理學是一門藝術,一位管理者沒辦法知道所有東西,但可以組織這些東西。當遇到不懂的領域時,就要善用管理策略,讓懂這個領域的人妥善協助你。

6.為什麼當初會選擇該系?你曾後悔過嗎?

一、因為我喜歡商(當時也填了經濟系),我曾經告訴自己,如果在企管系的接觸到喜歡的領域,我就會轉。但後來我漸漸發現管理是一門可以一直更新的學門。當然你可以找到喜歡的專業科目並進而學習,但我目前沒這個想法,因為我覺得我目前的狀況是好的。我會有點後悔選到成大,因為當時的目標是台政,且企管是一門要隨時跟著時代潮流的領域,在北部求學的話,演講和大型論壇的機會相對較多,在競爭力強的環境中,也可以相互激盪出不同的東西。不過,雖然在南部少了緊張的氣氛,但也多出不少自由的空間,未必是壞事。

二、聽說中山企管開的課程,頗受該校各學院學生歡迎,但在成大,大家修企管系課程的動機,似乎都只是因為該課程很甜。或著想學專門知識的同學,選課後才發現根本學不到什麼東西。

三、企管系辦不開放加簽。我覺得這應該要改善,畢竟管理的東西是所有人都可以來選修的。

7.出路?

在企管系可以讀到很多的東西。舉例來說,若在學期間修中級會計學和高級會計學,畢業後就可成為會計人員。而在學期間鑽研財經領域,日後也可從事財經領域工作…等。

8.曾經參加什麼社團?** 系上活動跑的不多,社團方面,有在服務學習中心擔任幹部。

9.企管系這幾年有什麼重大改革或變化?

一、導談的錢變少。
二、系上最近討論:若企管系的某一堂課,因人數太少而開不起來,到底要不要為了學生再開課(學校賠錢)?有個想法是只要老師有熱忱,就願意補貼學生。(此事尚在討論中)

10. 大學四年大部分的同學都是怎麼規劃課業、社團、考試、玩樂、生活.....?寒暑假呢?

同學主要分成兩種類型:一類型的同學會專門選修甜課和涼課,另一類型的同學則傾向選修有內容的課程(硬課也無所謂)。因為系上必修少,較易面臨學分數不足的問題,故外系選修成為無法避免的趨勢。

11.大學生活中最值得你懷念的是哪個部分?

會懷念參加過的營隊。此外,因為以前對大學的印象都集中在台大和政大,所以會覺得大學會是一個競爭、衝突、腦力激盪眾多的環境。來到成大後,發現步調很慢、生活很愜意。我曾經以為這樣會讓人委靡不振,但我後來認為就算是一顆石頭都有它的意義,學校給你一段沉默、空白的時間,並非讓你用無聊的事情去填補,而是讓你利用這一段時間思考、激發想像和創意。我覺得成大的環境能給予學生充足的空白時間,端看大家如何運用。

12.如果你/妳現在可以回到大一,你/妳會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或請回顧大學的想法與感觸。 會想參加不同的社團。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