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機械系 匿名同學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大一上有一門科目「工廠實習」,大概就是在教你怎麼操作工廠裡面各種殺人機器。什麼車床啦、洗床、磨床、焊接,一整個學期下來都操作過一遍。算是一種體驗性質的課程啦。

每次上課完之後都會做出一個小零件,然後師傅會再三叮嚀你不要遺失,因為一遺失你就要倒大楣了。直到最後一堂課,你把過去加工完成的零件全都堆在一起,然後,magic~,直接變出一台風車結束這一學期(wow什麼巫術)。

這堂課絕對稱得上是樂趣無窮啦,師父的要求都非常簡單。那些機器看起來像是要你命一樣,但實際操作你不要手太癢其實都不會有任何危險。如果你在課堂上真的會被這些機器弄個半死不活,那你應該在進大學之前就先被天擇篩選掉了吧,外面的世界才更危險。

噢,最後組裝出來的風車是可以帶回去作紀念的。但比起風車,有個紀念品可以讓你更招搖,那就是鑄模。有一堂課會讓你以鑄模的方式鑄出一隻銀色的天鵝上面還印著「NTUME」(台大機械系的簡稱),你拿到成品之後就可以假裝很含蓄的拎著那隻天鵝的脖子就像拎著名牌包一樣,親朋好友提及就說「哦,這沒甚麼啦,我做的~是鑄模喔~你知道甚麼是鑄模嗎?」一邊享受他們的崇拜的眼神。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一些有關力學、熱流、自動控制、工程方面的材料製造跟設計等等的必修科目,有理論也有實驗,完全就是專業到一個最高檔次。這些普通人哪會啊,連我自己都不太會了!等到你必修都學得差不多的時候,你就可以挑幾個你喜歡的組別(固體力學、系統控制、熱流、設計、製造)去修機械系開的選修課程,精益求精。或是你想輕鬆一點也是可以修一些佛祖們的選修課,通往極樂世界。

我學長對我說過,你面試的時候就直接拿一塊匾額上面寫台大機械系然後丟出去,工作基本上非常好找(你不見的鑰匙或錢包也可以這麼好找就好)。反正工程師該會的你一定都會。

 

3.什麼特質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