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會計系 林澤許 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4

*   為什麼選擇會計系?

這是一個誤打誤撞的決定。原本大學指考在選填志願時,我心裡最想念的科系是經濟系,且並未把會計系納入我的志願當中,但經過家人的建議以後,因為就業的考量下,把會計系的順位填在經濟系之前,就因此而上了台大會計系。


*   我喜歡當初的選擇嗎?

一開始蠻不喜歡這樣的決定,因為會計系是學得很專精的科系,初會、中會、成管會等專業科目壓下來,讓我大一、大二非常的吃不消,不過好在會計系的選修學分規定裡有承認經濟系的課程,讓我可以去修個經、總經、計量等課程。修完了這些經濟系的課程以後,意外發現經濟和會計這兩門學問,許多地方是可以互相結合的,讓我大三、大四開始漸漸喜歡上研讀會計,因為這樣我還蠻喜歡當初的選擇的


*   計算機戰士、會計人的特質

念會計系不需要數學好,但一定要會按計算機,因為加入會計系,就代表你已是一名計算機戰士了而且使用計算機這個技能會跟著你大學四年,出去工作如果作會計相關工作,一定也會用到計算機,請好好享受敲打計算機的快感吧

會計人通常都很有耐心非常細心,因為當你要編出一大堆的報表,數字及文字密密麻麻、錯綜複雜的,如果沒有耐心跟細心,怎麼編得出正確的報表呢?除此之外,會計人相當的保守及穩健,寧願作最壞的打算,也不要把明天看得過份美好,以致於到了明天美夢破碎。

 

*   會計師事務所參訪及實習

 大學期間系上會辦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參訪,建議可以參加,以了解事務所的公司營運與文化。通常事務所參訪時,事務所會請在裡面工作的學長姐,跟學弟妹聊天,此時如果對事務所工作有甚麼疑問,請盡量發問,因為學長姐都會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

大三升大四暑假,會計師事務所會有實習的機會,建議如果沒有特別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去實習。實習可以了解事務所的工作內容,並測試自己對會計工作有沒有興趣,又可以把大一到大三學過的會計、審計的知識拿出來應證,而且最重要的是還有薪水,何樂而不為呢?

 

*   台大會計系近年來的改革

近年來台大會計系做了很多改革,例如:跟國外知名大學(伊利諾、德州大學等)簽訂合作計畫,這個計畫簡單來說就是,學生在台大修完課以後,可以再用一年的時間到這些大學去拿碩士學位及考美國會計師。除此之外,有些必修(中會、成管會等)變成小班制教學,來增進與學生的互動及提升上課的品質。

 

*   會計系的出路

念完會計系的出路大概有兩類,大部分的人會進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不過事務所工作壓力很大,常常加班到深夜,但事務所的資歷及經驗,對往後找工作及工作有莫大的幫助。除了進事務所以外,還有部分的人選擇考高考,當公務員,工作就比較穩定,薪水也還不錯。那麼有沒有第三條路呢當然有的往財金領域發展的、作學術研究的,甚至往演藝圈發展的都有,就看你畢業後如何選擇囉!

 

*   如果有一位學妹告訴你她十分想要念會計系你會對他說什麼?

首先,念會計系非常幸運,出去找工作非常好找,因為很多公司都需要會計人才,但也要體悟到一件事,跟你具有相同會計背景的人很多,如果要為自己加值的話,必須要多學不同領域的專業,比方說:法律、管理及資訊等,這樣出去工作能作的事就是比較多,當然薪資就會比較高,機會就是比別人多。

台大會計系有很多的資源,值得你來發掘及使用,但最重要的莫過於要先做好規劃,因為大學只有四年,很快就畢業了。如果你在生涯規劃上有任何的問題,請多問學長姐或教授,綜合這些建議,可以對你的規劃比較有方向,也可以讓你少走冤枉路。


姓名:林澤許

校系:臺灣大學管理院會計系

入學年度/預計畢業年度:2008/2012

整理:臺大負責人 賴姸汝

"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