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風管系羅翔耘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是全台國立大學之中唯一的風管相關科系,也許大家會對其感覺較陌生,但千萬別忽略了這個領域在近年及未來的發展趨勢喔。我們的課程 包括了風險管理和保險兩大領域,其中保險是較著重的部分,從基本的保險學,到產險、壽險、再保險、社會保險等等,都是系上的必修科目,以下我分享兩堂象深 刻的必修讓大家認識。

(1) 精算數學 (3學分) 風管系的出路很廣,也許很多人會聽過「精算師」這個職業,簡單來說,就是必須要花上半輩子的時間準備,但等到六科考試科目都通過,也拿到精算師執照之後, 就是個年薪百萬以上的工作啦!這堂課是由國內精算領域的頂尖學者張士傑教授授課,介紹死亡、生存保險保單的定價模式,從生命表的分析、精算符號的定義,到 保單的價格組成,包括危險保費與附加保費等等,再到實際保單計價的公式,由淺入深札實學習。這堂課的期末報告是拿一張郵局發行的六年期生存險保單來自己計 算保費的定價,意思就是我們不僅學理論,而這些理論是能立即與實務接軌,在生活中真正有用的!也許學習精算數學的過程很辛苦,因為牽涉到許多數學概念,但 是結束後的感覺是相當充實且有成就感的!

(2) 退休金制度管理與理財規劃 (3學分) 保險涵蓋的領域很廣,舉凡產險、壽險,甚至到各種社會保險,如勞保、健保等等,都是我們需要深入了解的領域。因此在修習完社會保險課程之後,我們會有一堂 「退休金制度管理與理財規劃」課程,由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教授授課,課程內容涵蓋了前陣子很熱的議題,如勞工退休金、公務人員退休金等等,讓我們認識這些 退休基金的運作模式,基金的資產配置,以及這些基金的運作存在著甚麼樣的問題以致其有破產的危機,該如何解決等等。而這堂課的後半段是建立在前半段課程的 基礎之上,進一步學習各種退休理財規劃商品,包括變額年金、退休安養信託、人生週期基金等等,讓我們可以及早開始為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構想,甚至直接開始 為自己或家人進行退休基金理財規劃。

而由於教授正任職於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因此也常向我們分享一些實事、及實務上發生的問題,且鼓勵我們獨立思考、上課 發言,並要求報告必須在專業之外,思考創意包裝方式,這也是一項挑戰,由此可知這是多麼精彩且有意義的一門課。

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1) 師資頂尖、課程涵蓋專業深度與廣度 風管所擁有全國頂尖師資、涵蓋保險不同領域專長的老師,提供專業而多元的學習環境,且系上與產、官、學界的關係都十分密切。我們的課程除了涵蓋商學相關知 識、風險管理與保險外,還有理財規劃,以及許多選修課程,結合了專業的深度與知識的廣度。因此藉由這樣的訓練,在畢業之後無論是要繼續攻讀研究所或進入職 場,能選擇的出路很廣。且優秀學長姐遍及金融保險業,未來相關人脈也是一項很大優勢。

(2) 創新思考、培養團隊合作能力 我們的課程報告之中,老師通常會要求我們除了整理資料之外,要在報告中涵蓋自己的見解,藉此訓練我們獨立思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例如用創意的方式,如政論 節目、戲劇、影片等方式呈現報告。其實我們未來進入職場之後,也許理論知識不見得派得上用場,但是創新思考與開放胸襟的特質、團隊合作甚至是領導能力,卻 是從人群之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因此風管系的教學也專注在這些能力的培養。

(3) 與金融保險業之領導品牌公司合開實務講座課程、提供直接就業機會 系上課程另外一項特色是由於與產、官、學界之關係皆十分良好,因此有和金融保險業之領導品牌公司,如國泰人壽、富邦產險等公司合作開設實務講座課程,藉由 公司主管每週的演講,培養學生與實務接軌的能力,而在這些課程結束之後,往往企業也會提供一些寒暑假實習或直接就業的機會給表現優異的同學,十分難得。另 外系上也有開設「風險管理實務講座」課程,藉由教授的授課與國內各領域知名企業,如台積電、宏?、長榮、三星等公司之主管來分享企業運作風險管理之實務, 讓同學可以在就業之前對風管產業有更深入的實務了解,可盡早為將來就業的方向做規劃。

(4) 國際知名學者學術演講、提供學生至國外短期交換培養國際觀 由於系上學者在學界之領導地位,因此系上也常邀請國際知名講者至系上舉辦演講或座談會,分享各種風險管理相關議題之國際趨勢;此外,系上也提供學生至國外 一流大學做短期交換。這種種皆是在培養系上學生能具備良好的語言能力與國際觀,將視野拓展至國際,也讓系上學生在就業之前具備更強的競爭力。 3.什麼特質,興趣的人會適合念這個科系? 曾經聽一個講者說過,風險管理的領域無所不包,因為風險無所不在。其實這裡提到了一個重點,未來想往風管領域發展的學弟妹應該對各領域的事物都具備強烈的 好奇心,有著隨時接收新知的渴望。另外,我想只要對商學有興趣,也有在充實自己的數學、英文能力的話,風管系都會是你不錯的選擇,因為進來之後可以再選擇 的方向滿多種,如對投資管理有興趣的學弟妹將來可以往退休基金資產配置方向努力;對數理精算有興趣的學弟妹也可以藉由本系資源,往精算師考試努力,期許自 己成為一個年薪至少百萬的精算師;而在主管機關監理日漸嚴格的情況下,保險領域對於法律知識也應該具有一定的敏感度,因此對於法律與商學同時有興趣的學弟 妹也歡迎加入風管系。最後,我認為只要有興趣,先別太先入為主地覺得自己不適合,因為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潛力,尤其是搭配上喜歡的方向,力量是可以很強大 的!學弟妹加油!

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老實說當初我真的只是想唸政大商學院,除了企管系之外,就照志願序排下來,因此很難說這是一個當初的選擇。但至今我只覺得我完全不後悔,而且很慶幸命運帶 我來這裡。在天災、金融海嘯之後,風險管理與保險在未來會是個越來越被關注的趨勢,而國內在這領域的人才不像其他科系這麼多,且政大風管系擁有全國,甚至 是全亞洲頂尖師資,也提供了相當多資源給同學,且政大風管系是個非常溫暖的家庭,老師都很親切很關心學生,因此在這除了過得快樂之外,在未來的發展也可以 是相當多元的。

就讀風管系讓我對風管與保險領域從幾乎不認識,到現在可以和別人侃侃而談,甚至產生了濃厚興趣。然而我覺得上了大學之後,能改變一個人最多的不會是因為他 讀了哪個科系,而是在小組報告、社團與課外活動之中培養的個人能力,例如簡報、領導與團體合作能力、創新思考與服務精神等等,這些才是可以影響一個人最多 的事情,期待學弟妹們上了大學之後體驗到屬於你們自己最大的成長與收穫。

就讀的學校科系是否有些資源別人不曉得, 例如設備、活動之類的,還有就是最近幾年系上有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呢?


首先我來談談政大風管系在我加入之後感覺到幾個比較特別的地方。第一、因為系上學生不多,所以老師們都很親切關心學生,不會像一般人想像的大學生跟教授的 關係很遠。第二,政大風管系是全國唯一公立大學保險科系,師資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國際都很頂尖,因此政大商學院和系上合開了由系上教授主持的風險與保險中 心、銀行保險中心等等,系上研究資源相當豐富。也因為師資頂尖,且系上教授與產、官、學界的關係都非常密切,故常有國際知名學者,或邀請到國內學界、業界 風管領域知名人士至系上舉辦演講或研討會,這些都是很難得的系上資源。最後再提供一個小道消息(是我個人的觀察啦),因為台大目前沒有保險科系,因此若日 後有以台大財金研究所為目標的學弟妹,只要表現不錯也有維持成績,要推甄上台大財金所保險組的機率非常非常高喔!

再來我要談談政大商學院,政大商學院是國內資源最豐富的商學院,在國際上的地位也有一定的高度,與世界百大商學院或各國最高學府之中的許多學校都締結了姊 妹校的關係。因此,政大商學院每年提供的交換學生名額非常多(除了校級的交換名額外另外提供的),幾乎只要你想申請都有機會,利用交換學生的機會可以繳政 大的學費到世界百大商院的學校念書,機會很難得吧!也因此政大商學院每學期都有推廣Buddy Program外籍學伴計畫,學生可以報名參加,接待一位國際交換學生來台的一切事宜,從接機、協助安排住宿、解決他剛來台的一切疑問。Buddy Program除了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訓練英文、體驗文化衝擊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推廣台灣的文化讓更多人知道,聽起來相當有趣吧!由此可見加入政 大商院對於拓展國際視野是非常有幫助的。

您自己本身是否有參加社團或是志工服務, 是否能介紹一下呢?

大學時期我曾擔任系學會總幹事,加入校內知名服務性社團-指南服務團,也有加入系上羽球隊、烏克麗麗社。其中我就以系學會和指南服務團作個簡單的說明。

(1) 系學會總幹事的任期是在課業繁忙的大二上學期,是一項很大的挑戰,我必須有良好的時間分配,讓自己可以在社團、課業、家庭之間取得平衡,也因此在這階段讓 我成長很多。總幹事負責領導所有幹部,雖然好像沒有很多直接負責的活動,但其實所有活動卻也都是總幹事必須關注的項目。我平常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帶領團隊 為各活動設立目標,大膽創新、突破以往活動框架,帶領幹部共同實踐目標,並於每個活動結束後耐心檢討、紀錄,以傳承經驗。在此期間我學到了耐心傾聽、居中 協調、激勵團隊士氣等領導能力,其中也建立了與團隊之間的信任感與合作默契、學會勇敢創新思考。

(2) 指南服務團是影響我很大的社團,為了體會服務學習意義、本身熱愛服務而加入。我們利用一整個學期的時間準備企畫及營隊內容,在每個寒暑假固定至台中偏遠山 區的中坑國小為小朋友舉辦英語育樂營。和一大群夥伴一起上山一個多禮拜,煮飯、打掃樣樣都要學習,除了陪伴可愛的小朋友們,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感動之外, 更能結交一群一輩子的死黨。我認為參與服務性社團或營隊,在大學時期還有很多時間時,盡自己微薄之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從而體會自己的幸福、感到知足, 那種正面力量的影響力是很強烈的,因此很鼓勵學弟妹進入大學之後都可以去參與一次服務性營隊,體會到那份屬於自己的感動。

是否能分享一下你所知道的學長姐現在的畢業出路呢?

就我目前所知,畢業後的學長姐通常有一半左右會繼續升學,就讀國內或國外(較少數)研究所。就業的學長姐中,有超過一半的人會待在銀行、產險、壽險公司、 再保險公司等等,直接投入與本科系較相關的就業領域;而也有少數學長姐走行銷、會計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每屆幾乎都會有一兩位同學在他們在學時就會進入保 險公司從事業務工作,通常也都做得滿成功。就我觀察,就讀風管系幾乎不怕找不到工作,因為銀行、產險、壽險公司幾乎是在等著畢業的我們;但大學修課的選擇 非常彈性多元,若是對其他領域有興趣,多修幾門外系的課,也是很容易跨領域,或結合不同領域讓自己更具競爭優勢。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