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日語系黃彥斌的心得分享


發佈於 1506929473
1.請分享印象深刻的主修?

日文系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日文會話課,除了照著課本慢慢教導之外,老師會幫大家各自分組,並且設定主題跟情境來讓大家回去思考跟發表,常常看到同學的劇情創意跟巧思,也能把日文真正加入會話中練習,甚至老師會臨時加入會話,來訓練我們的臨場反應跟對話技巧,非常有趣,過程中老師都會錄影,雖然看到老師重新再放出影片讓大家看,會感到很不好意思,但經過一句一句修正後我進步很多。除此之外老師也會補充很多課外的教材,像是日本的戲劇、動畫之類的,像之前就有放當時很熱門的半澤直樹,甚至叫同學上台模仿情境跟對話,每次上課都充滿歡樂,都讓我非常期待。

2.你覺得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是什麼?你覺得這樣的訓練在就業市場有什麼優勢和幫助?

我覺得日文系讓我在日語上有很札實的培養,一開始老師就用很仔細完整的方式將文法及單字教給我們,出作業並嚴格的要求我們復習,一步一腳印的把基礎打穩,在學習上才是最有效率的,並把文法、聽力、會話這三方面分門別類的區隔出來,三頭並行的方式培養我們成為一個真正懂得日文的人,就像老師說的:「考過檢定只代表你的日文知識,並不代表你的日文能力」,日文系秉持著這句話的精神把專業訓練帶給我們。而日語的學習我覺得在就業市場上有語言上的優勢,日本在近年因為安倍晉三的三支箭策略下有重新逐漸復甦的跡象,在加上離台灣很近的地域關係,未來台日合作會更加密切,因此除了中文及英文外,學習日文能我覺得讓我們在與日商互動中有比較大的競爭優勢。而另外我覺得再翻譯這領域裡也有很大的幫助,全球化的時代下,不管是在日本的戲劇、動畫、歌手、文學甚至創意發明等等的引進將會更加豐富,因此學好日文也能讓我在這一塊有不錯的發展。

3.你後悔當初的選擇嘛?覺得選擇這個科系,你改變最多的是什麼?

不後悔,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裡學習是很快樂的,雖然可能有很多不懂的跟感到挫折的,但跨過之後都變成一種學習,能慢慢感覺自己一天一天進步,現在看到日文都能去試著解讀出意思,發現自己了解意思譨讓我有很大的成就感,因此我不後悔當初自己的選擇。 而讓我改變最多的我覺得是想法,多學一種語言,等於多擁有一種生活方式,學日文後慢慢的會讓我的思考在部分變得跟日本人一樣,會從日本人的角度去想甚至去模仿最後變成一種習慣,我覺得我的想法相對其他人變得比較多元一點,會從不同角度切入。
登入之後回覆貼文